首页|中心概况|师资队伍|实践教学|教学研究|科学研究|学生成果|运行体制|资源共享
站内搜索:
 
  首页
 中心公告 
 新闻动态 
 左滚文章 
 
  中心公告    
关于发布输电线路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三峡大学) 2020年度开放基金课题申报指南的通知
2020-11-13 11:34  

输电线路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理论为指导,为研究和探索新时代下高等实验教学规律,切实提高实验教学与管理水平,推动实验教学改革与发展,保证教学研究的顺利进行,示范中心特设立开放基金课题。

一、指导思想

为提升我中心实验教学与人才培养水平,通过改进传统实验教学方法、融合新型实验教学技术,坚持理论实践结合、学校与企业协同育人,探索新工科背景下输电线路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倡导输电线路专业金课体系、“互联网+”实验设备及平台、实验室管理理念和示范模式等创新手段,不断强化学生对基础理论知识的领悟、反复训练学生对知识验证的熟练度、积极引导学生开展工程实践,为支撑我校“双一流”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做出突出贡献。

二、课题类别及选题范围

项目申报者应紧密结合中心发展定位进行选题,课题类别主要包含如下四大类,题目自理:

1.输电线路工程专业相关金课建设

输电线路工程专业知识体系呈现明显的学科交叉特征,涉及电气工程、土木工程、机械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等领域,实验教学相应面临着突出的学科衔接问题。为此,积极探索各种有效教学手段,开展跨学科式的高水平专业课程建设模式和综合性的课程教学平台研究,获得标志性成果,对中心的专业课程教学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2.基于“综合作业”的输电线路工程专业实验教学项目

三峡大学电气与新能源学院在湖北省试点学院教学改革中,创造性提出了“综合作业”的教学模式,即以学生为主体,以综合多门课程教学内容为主要特征,选取学生所应掌握的部分理论知识、实践能力、工程伦理进行融合,以学生的兴趣为参考,精心设计研究课题或工程项目。为此,在实验教学领域,基于上述综合作业思想,利用各类新型教学手段与教学平台,积极开展输电线路工程专业开放式、示范性实验教学模式探索。

3.输电线路工程专业实验建设及管理理念创新

在教育部关于“校企联合 协同育人”的政策背景下,针对实验室建设及管理,探索有利于提高实验室设备使用效率的开放式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措施,有效推动实验室校企共建、实验项目示范推广、实验设备开放共享,优化中心的运行管理体制机制。

4.考虑实际工程问题的实践教学模式及创新成果转化

输电线路工程专业实验教学不限于理论知识的验证,特别鼓励引入社会与企业资源,将工程现场问题引入实验室,组织开展科学理论分析、解决办法探索、创新成果产生,以及成果产业化等工作,从而训练学生密切联系行业、服务行业的创新和创造意识。

2020年度,我中心拟立项开放基金项目6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资助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课程建设(根据年度进展情况,决定是否持续资助),每项资助经费不少于5万元/年;一般项目5项,主要资助“综合作业”类等实践课题研究,每项资助1万元。

三峡大学将对中心立项建设的开放基金重点项目认定为省级教学研究项目,开放基金一般项目认定为校级教学研究项目。

三、申报条件说明

1.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以及企事业单位在职专任教师、教学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实验人员均可申报,具有博士学历者优先

2.申报项目负责人应具备较丰富的实验教学或管理经验,具有较强的实验教学研究能力;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实验教学一线教师

3.申报项目负责人同年度只能申报主持1个开放基金项目。

4.申报项目负责人必须联合示范中心固定人员合作申报,鼓励跨单位、跨部门、跨学院合作研究。

申报书递交时间及方法

申请人填写输电线路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开放基金申请书”(见附件),一3份。经所在单位法人签字盖章后,于20201130日前将纸质材料交中心黄力老师处,并将申请书电子版发送至邮huangli@ctgu.edu.cn期不予受理。

五、基金立项及项目管理办法

1.项目批准立项后,不得更换项目名称、单位和主持人。

2.各项目应按照《三峡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管理办法》要求,认真落实项目研究工作的各个环节,确保项目研究取得实效。

3.项目实施期限一般为2年,以立项时间开始计算,研究经费按照批准预算使用,年终清零。项目立项1年后进行中期考核。

4.开放基金研究成果归中心所有,论文成果须标注项目编号,署名中心名称输电线路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三峡大学)National Demonstration Center for Experimental Power Transmission Line Engineering Education (China Three Gorges University)5.结题验收标志性成果:重点项目须以中心为第一完成单位获省级以上金课,或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一般项目须以中心为第一作者第一单位发表教研类论文2篇,其中中文核心期刊1篇;或指导学生以输电线路领域相关课题获得国家级奖励1项,同时以中心为第一作者第一单位发表教研类论文1篇。

联系方式

联系人黄力  三峡大学电气与新能源学院

联系地址:湖北省宜昌市西陵区大学路8号(443002

联系电话13886714898

电子邮箱huangli@ctgu.edu.cn

三峡大学教务处

                         三峡大学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

                              2020年11月13日


关闭窗口
Copy Right 2014-2015 三峡大学输电线路工程教学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宜昌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TEL:86-0717-6392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