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概况|师资队伍|实践教学|教学研究|科学研究|学生成果|运行体制|资源共享
站内搜索:
 
  运行体制
 运行模式 
 实验室管理 
 维护保障 
 规章制度 
 
  运行模式    
运行模式
2016-02-21 09:11  

针对三峡大学人才培养定位和输电线路工程人才培养的基本需求,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教学体系进行了科学梳理,优化配置了对教学资源,构建了学科基础(含8个功能实验室)、专业基础(含9个功能实验室)、专业综合(含4个功能实验室)、工程实践创新(含5类实践创新平台)等四个层次的大类实验教学平台,有效地降低了教学成本,提高了教学效率;将实验内容分为学科基础实验、专业基础实验、专业综合实验、工程实践创新四个层次类型,强化了对大学生基本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

中心依托学科优势不断改革教学内容,将成熟的科研成果和研究技术充实到实验教学中来;把优势方向和特色专业有重大影响、思想突出的高水平成果提炼并转化为综合型实验、设计型实验或探究创新型实验的教学内容,研究开发新的教学仪器和装置,不断的扩大综合型、设计型和探究创新型实验教学项目的数量,有计划、有目的的增加综合型、设计型和探究创新型实验项目的比例。教学内容与科研、工程及应用密切联系,形成良性互动,实现了基础与前沿、经典与现代的有机结合。

运用现代教学手段进行实验教学和管理。所有教学资源,包括实验教学大纲、实验项目、实验指导书等均已上网。学生可以在网上预约实验、预习实验内容、网上讨论答疑等。另外,除了了解实验有关情况外,学生可以了解各实验室相关信息、仪器设备信息、了解常见和最新实验技术和方法,通过电气与新能源学院网站和学校图书馆网站的链接可为师生提供更加丰富的实验和教学资源。

中心坚持对外开放,除向全校大学生、研究生、教师开放外,还对电力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开放。除了满足实验教学需求外,中心的仪器设备还为学院的科研工作服务,为此制定专门措施,并由一名副主任分管,大大提高了仪器设备的使用率,为仪器的正常运行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1)人性化、规范化的实验运行模式

(1)不同层次的实验采用不同的开放形式,基础实验学生全修。综合性实验有的学生按课堂规定学时内不能完成实验,可以采用预约方式完成实验。工程设计型实验一般是学生自主设计完成,接受任课教师进行设计方案审定和实施指导,实验技术人员提供实验室全天开放及其他条件保障。

(2)中心所属实验室对本科生进行创新立项和各项竞赛活动,实验中心全方位开放。一方面提高同学的学习兴趣,使同学们能在必修课所学的理论知识基础上进一步加深和拓宽对所学课程的认识;另一方面也提高了设备的利用率,增加了教师和学生的交流和互动。

(3)预约采用网上预约、电话预约、手机APP等多种形式;对在实验室较长时间从事实验的学生,经导师全面考察认可的,可持有实验室钥匙。但严格遵守实验室管理规章和岗位职责。

(4)为了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圆满地完成教学任务,在学校制订的各种规章制度以外,中心也针对中心的具体情况制定了一套管理制度,详见附件。上述规章制度,强调课内(含开放性实验)严格训练,掌握技术、方法思路,课外提供学生自主性学习探究的时间、空间及条件,调动师生的积极性,保证中心处于良好运行状态。

2科学合理的实验教学考评方法

根据《三峡大学教职工年度考核暂行办法》、《三峡大学教职工奖惩管理暂行办法》,结合中心制定的教职工年度考核办法和实验室的管理条例,对实验室教师和技术人员进行统一考核。考核指标包括工作态度、考勤、实验教学效果、实验教学研究、实验教材编写等。通过考核,对表现优秀的给予奖励,不合格的限期改进,任期不合格者调离实验室岗位。合理的考评办法调动了中心人员的积极性,是促使中心的良好运行的可靠保障。

关闭窗口
Copy Right 2014-2015 三峡大学输电线路工程教学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宜昌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TEL:86-0717-6392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