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概况|师资队伍|实践教学|教学研究|科学研究|学生成果|运行体制|资源共享
站内搜索:
 
  中心概况
 发展历程 
 组织结构 
 中心主任 
 教学指导委员会 
 中心特色 
 建设成果 
 中心视频 
 
  发展历程  

   三峡大学是一所水利电力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大学,地处世界水电之都——宜昌市,周边地区水电资源丰富,电力网星罗棋布,有大批高压、超高压交直流输电线路辐射联接到全国电网,将葛洲坝电站、三峡电站以及清江流域梯级电站等一批大型水电站生产的电能输送到全国各地。多年来,我校充分利用学校区位优势,依托电气工程、土木工程、机械工程、水利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省级重点学科与优势特色学科,积极参与我国的输电线路工程、水力发电工程、电力系统运行与控制、新能源发电系统运行与控制、微电网运行与控制等电气工程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的教学科研成果,锻炼了一支高水平的教学科研队伍。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国民经济快速发展,驱动着我国电力工业快速发展,电网规模越来越大,电压等级越来越高,输电容量越来越大,输电距离越来越远,输电线路工程大规模发展,急需大批输电线路工程专业人才,从事输电线路工程的设计、施工、运行及维护等技术与管理工作。在此背景下,三峡大学积极面向这一社会需求,于1991年在我国率先开办了输电线路工程专业,多年来,从专科、本科到硕士,从无到有并成为全国优势专业,一直引领着我国输电线路工程专业的发展,该专业培养的人才供不应求,为我国的电网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为其他相关专业办学起到了示范作用。  

   三峡大学输电线路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的发展历程承载着我国输电线路工程专业的办学史。这部办学史凸显了一个工科专业面向社会需求,校企联合,多学科交叉,教学科研互推,实验室现场互证,实践应用为先的办学特色。

   1)多学科交叉,深入行业了解需求,校企联合共商专业办学  

    专业创办之初,在专业学科属性未确定和没有专业目录指导的情况下,我校组织了多学科交叉教师队伍,深入电力企业、设计院所进行调查研究,了解行业人才需求,校企院所联合通过对输电线路工程的设计、施工、运行维护及管理所涉及的多学科知识领域的研究,提出了以电学、力学作为专业理论基础,以输电线路设计、施工和运行维护三个行业技能作为核心内容的专业人才培养知识体系和课程体系,制定了人才培养方案,边实施边改进。  

   2)从编写讲义到出版国家级规划教材,率先编写了系列的专业教材并得到其他高校的普遍采用  

   办学之初,该专业没有任何专业教材,我校组织教师在广泛深入行业调研的基础上,参考历史的以及正在使用的设计规范、施工标准、运行规程等,结合学科专业的力学、电学理论体系,编写了专业课程讲义,经过多年的试用修订,出版了系列专业教材,经过几轮的改版,已出版了国家级规划教材。本专业教材被我国相关高校普遍采用。

   3)从初始的现场参观到后来进行自制实验设备和系列专业实验室的建设,校企联合,科研助推,孕育着我校输电线路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的诞生  

   专业办学之初,该专业的实践课以参观实习和课程设计、毕业设计为主;之后,不断收集各种型号的输电线路样品,各种杆塔金具,让学生了解这些元器件的结构、材质及其功能;进一步开设了工程测量、力学基础实验、电学基础实验等;经过十余年的办学,发现输电线路工程专业的部分专业实验要从市场上采购到完全符合要求的设备是很困难的,于是专业教师开始自制专业实验设备(系统),开设相关专业实验;考虑到学校室内实验的局限性,校企联合建设了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特高压交直流运检中心、国网宜昌供电公司培训中心、国网秭归县供电公司、宜昌市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国网宜昌供电公司电网建设中心、葛洲坝电厂、三峡电厂等多个实践教学基地;专业教师在进行实验室建设的同时,积极进行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工作,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特高压输电线路无源干扰谐振机理及其分析模型研究”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十余项,并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增加了新的实验项目和新的实验手段,提高了实验室建设水平。我校为加强输电线路工程专业的实验实践教学体系和相应的软、硬件条件建设,从2010年开始进行系统的输电线路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的筹建工作。

   4)三峡大学输电线路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正式成立  

   为进一步发挥优质教学资源的作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三峡大学依托我校电气工程、土木工程、水利工程、机械工程等湖北省重点学科及湖北省特色学科,湖北省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电气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电力公司水电站仿真(部级)重点实验室,“新能源微电网”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梯级水电站运行与控制”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省部级实验室(实验中心)及科研平台,系统地建设了一批输电线路工程专业实验室(参见图2),以及校企联合建设了十余个实践教学基地,于2013年底正式成立三峡大学输电线路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现下设26个(类)功能实验室(平台),设备资产总值2000余万元,承担本校学生的实验教学任务,并接受其他高校相关专业学生的实习实训,接受留学生、国外来访学生以及电力企事业单位人员的实验、培训任务。

   目前,中心开设的实验涉及27门课程,实验项目总数为130项。其中基础实验项目有55项,综合实验为65项,创新型实验10项。其中实验课程112056人时/年,实习类31360人时/年,设计类(含课程设计,不含毕业设计)14496人时/年;中心年均承担11198人的实验教学任务,每年开出的实验实践教学课总人时数22.5万人时。

   中心依托大学对外培训平台,积极开展输电线路工程的技术培训,先后在全国各地的电网公司、电力相关培训学校以及我校开办20多期,为电力行业培训人员达2000多人次。

   5)从专科、本科到硕士,从无到有并成为全国优势专业,引领着我国输电线路工程专业的发展  

   三峡大学于1991年开办输电线路工程专科专业;1997年开办输电线路工程本科专业;2000年开始培养硕士研究生。1998年,按照国家新的专业目录,在我校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及自动远动专业、和输电线路工程专业的基础上组建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通过多年建设,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获批了国家级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专业、湖北省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计划专业等质量工程项目。依托这些质量工程项目,我校不断进行输电线路工程专业的教师队伍建设、课程体系建设及实验室建设,撰写专业教材被我国其他高校普遍采用,《架空输电线路设计》入选第一批“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编号:825),“输电线路工程人才培养体系的研究与实践”获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编号:2009075),“突出行业需求多层次培养高质量电气工程应用型人才”获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编号:20130537),“主动适应行业需求的输电线路工程专业教材体系研究与建设(教材)”获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三等奖(编号:20131923)。近年在国家电网公司所属就业人数排名一直居于前三,为学校获得2014年全国就业50强做出了突出贡献。20余年来,为电力工业一线培养了6000余名“高素质,强能力,应用型”人才。  


Copy Right 2014-2015 三峡大学输电线路工程教学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宜昌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TEL:86-0717-6392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