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概况|师资队伍|实践教学|教学研究|科学研究|学生成果|运行体制|资源共享
站内搜索:
 
  实践教学
 教学体系 
 教学特色 
 质量体系 
 实验室简介 
 实验项目 
 教学大纲 
 教学资源 
 行业培训 
 示范作用 
 
  教学特色  
admin

1教学理念

输电线路工程专业实践性很强,要求所培养的人才全面地掌握输电线路工程的勘测、规划、设计、施工、运行维护以及管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能够处理由于输电线路工程的建设而带来的环境问题。同时,由于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更需要所培养的人才具有不断适应社会经济的发展、不断开拓创新的能力。实验实践教学可以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在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因此,强化实验实践教学的地位,在人才培养方案中提高实验实践教学学时学分数(现所占比例已超过35%),是实现输电线路工程等涉电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必然选择,也是三峡大学“高素质、强能力、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具体体现。

实验教学改革以前,实验教学往往成为理论教学的附庸,以验证理论知识的实验居多,学生逐步失去兴趣,教师教起来也觉得没味,既难以起到深化理论知识理解的作用,更不能充分培养出学生的实践能力,尤其在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上就愈加少之又少了。

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中心逐步确定了强化实验实践过程、内化文化理论知识、提高工程应用能力、培养创新创业意识”的实验实践教学理念,并将这一理念贯穿到实验实践教学的各个环节。

按照中心的实验实践教学理念,重点围绕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全面梳理整合实验教学环节,改革过去实验教学依附于理论教学的人才培养体系框架,构建具有输电线路工程专业特色的培养工程应用型人才的实验实践教学体系。在此基础上,从实验室环境、仪器设备、师资队伍、教材建设、教学方法和手段以及运行机制等方面循序渐进地推进改革,把实验实践教学理念渗透到每一个环节。

2学方式方法

1)强化体验式教学模式,激发学生兴趣,提高学生主动性

单列学分的“课程作业、综合作业”实验课程,采用课题制,即实验课题可以是针对某门课程、多门课程以及工程案例的实验项目,学生以团队形式通过实验室开放预约系统申报实验课题,实验教师准备好实验器材,学生通过自主设计、自主实验、自主分析完成实验项目,提交实验报告,并进行答辩考核。强调自主和团队合作,让学生体验从事探究研发工作的实际过程,积累相应经验和能力。

2)多学科交叉融合,提高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

充分利用综合性大学的学科门类优势,结合自身特长与用人单位需求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体系。充分吸纳电气工程、土木工程与机械材料工程等学科发展最新进展及人文社会学科的新思想、新理论、新方法,以“强化工程应用、突出专业特色”为指导,根据我校输电线路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突出以技术能力培养为核心,形成集经济、管理、法律等为一体的工程能力培养体系,以提高学生的综合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3)政产学研合作,协同育人,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

针对国内输电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及面临的新问题,利用教师所从事的科研项目,及时更新教材内容与教学方式,设置反映输电前沿科技的新课程,如电力电缆、输电线路监测等。并自主开发课件辅助教学,形成全方位创新性的教学环境。

充分利用校内的实践教学场所,如国家级省级电气工程虚拟仿真实验中心、湖北省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校内工程训练中心、梯级水电站运行与控制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水电站仿真实验室(国家电力公司)等重点实验室及重点学科建设平台,开展从基础实验、综合实验到工程设计的多层次实践性教学。

充分利用三峡集团公司国家级实践教学示范中心、省级实习实训基地等周边的实践教育基地,开展校外实习和校外工程项目训练,校外毕业设计,聘请校外导师和专家到校讲学,实现校内、校外教学资源的互补,使电力行业的最新建设成果及时反映到教学过程中。

4)“五位一体,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

从实验、实习、课程设计、毕业实践、课外科技创新等五个方面建设“五位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依托第一、二、三课堂的融合多渠道强化学生应用专业知识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及创新能力。

加大实践教学环节的改革力度,通过校内校外多种渠道加强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并将课堂教学、课外活动、企业实践和社会公益活动等有机结合起来,提高学生综合工程能力。

校内实践教学环节主要包含课程实验和工程实验。增加课程实验学时数,依托输电线路工程实验中心、电工电子湖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省级电气工程虚拟仿真实验中心,根据课程教学需要和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要求,分别开设学科基础实验、专业基础实验、专业综合实验及工程实践创新实验四个不同层次。工程实验项目的开设依托学校工程训练中心,开设工程基础训练、工程综合训练和工程创新训练三个层次的工程实验项目。

同时,充分利用电子设计创新实验室、学生创客中心、学生研讨工作坊、校企合作实践创新平台等,设立基金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全国电子设计大赛”、“挑战杯”、“工程制图大赛”等高水平学科创新竞赛,以任务驱动的方式促进学生的工程思维能力、协同创新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培养,与理论教学相辅相成。

5)利用信息网络智能互动,提高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

充分利用科学研究成果,引入最新工程案例,依托现代信息技术,构建动态立体教学体系及网络互动教学环境,覆盖输电线路施工、带电作业、运行检修、电力安规等多个输电行业领域,强化学生自主学习。改革专业课程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诠释和丰富立体化教材建设的内涵,构建以纸质教材为主线,工程案例为补充,网络课堂为学习平台,集课堂教学、学生自主学习、教师辅导答疑以及教学质量反馈和实时监控等一体的网络互动教学系统。

特别是,考虑到输电线路实际上是架设在野外的人工构筑物,其线路施工和运维涉及到大量的工程现场实际,而传统的科教学受到各种条件的限制,特别是安全条件的限制,学生无法在真实的环境中切实掌握线路铁塔的组立、基础的开挖、线路运行维护的各种实操技术。因此,需要将虚拟实验技术引入输电线路专业教学实践,搭建软硬件无缝融合的仿真培训平台,覆盖输电线路施工、带电作业、运行检修、电力安规等多个电力作业教育领域,用以模拟真实电力作业环境、操作流程、作业方法与虚拟环境进行交互,从而完成电力工程建设与安全维护作业的仿真实验。通过建立理论教学→仿真实践→现场实操”三位一体输电线路工程教学新模式,有效弥补传统理论教学与现场实操的不足,实现两种教学方式之间的平滑过渡,为输电线路工程的教学向标准化、常态化、网络化方向发展奠定了基础。

自2011年学校实施网络课程建设以来,已建成验收15门网络课程,其余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程均已纳入建设计划。这些课程的资源已被应用于本科教学活动中,学生可以通过网络教学平台自主学习和拓展工程视野,成效显著。


Copy Right 2014-2015 三峡大学输电线路工程教学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宜昌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TEL:86-0717-6392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