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概况|师资队伍|实践教学|教学研究|科学研究|学生成果|运行体制|资源共享
站内搜索:
 
  实践教学
 教学体系 
 教学特色 
 质量体系 
 实验室简介 
 实验项目 
 教学大纲 
 教学资源 
 行业培训 
 示范作用 
 
  质量体系  

1 中心对实验实践教学各主要环节进行全方位的质量督导和监控,形成了三二三三制质量监控体系

中心建立了中心、功能实验室、课程组构成的三级教学质量监控组织,学校和中心成立了二级视导组织,负责对实验教学进行教学督导;学校从常规监控、专委会监控和专项监控三个方面实施质量监控;学校坚持通过对教学过程检查、教学质量评价、教学效果展示三个方面对实践教学组织过程进行分析、总结、并持续改进。

图1 实验中心实践教学质量保证系统框图

2 开展学生网上评教,并纳入对教师教学质量考核

学生完成实验后,对实验教学人员实行网上评教,教师可以查看自己的评价结果和学生反馈意见。网上评教结果纳入对教师教学质量的考核,与同行评价、教学视导相结合得出考核等级,考核等级分为优秀、称职和不称职三类。对不称职者,实行帮扶,帮助其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若再次考核不称职,则进行转岗。考核结果纳入年终总评,与奖酬金挂钩。

3 定期收集意见和建议,持续改进中心工作

中心通过教学视导、学生平时反馈意见和期中学生座谈会、教师座谈会等方式收集学生对实验教学和实验教师的意见与建议以及教师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实验教学情况。对好的建议及时采纳,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

4 定期开展教研活动,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中心每学期至少进行一次全中心的大型教研活动。分课程或功能实验室每两周一次组织开展实验实践教学研究活动,对教学内容、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进行研讨,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模式和改进教学方法。教研活动情况进行专门记录并保存。

5 聘任和安排教学经验丰富,工作责任心强,教学效果好的教师承担实验教学

首次担任中心实验指导任务的教师以及首次担任新的实验指导任务的教师,均需由中心评聘小组组织对其进行试讲试做,考核该教师是否具备相应知识和技能,考核通过后,该教师才能担任相应实验指导任务。


Copy Right 2014-2015 三峡大学输电线路工程教学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宜昌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TEL:86-0717-6392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