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概况|师资队伍|实践教学|教学研究|科学研究|学生成果|运行体制|资源共享
站内搜索:
 
  中心概况
 发展历程 
 组织结构 
 中心主任 
 教学指导委员会 
 中心特色 
 建设成果 
 中心视频 
 
  中心特色  

1)构建了强化工程应用、体现专业特色四五四实验教学体系

输电线路工程实验教学中心遵循“强化实验实践过程、内化文化理论知识、提高工程应能力、培养创新创业意识”的实验教学理念,通过实验教学与科学研究相结合、数值仿真与模型实验相结合、课内实验与课外实践相结合以及室内实验与户外实验相结合等多种方式,构建了“学科基础、专业基础、专业综合、工程实践创新”四种层次类型的实验教学体系,实施培养学生具有“设计创新、施工运行、管理维护”的工程意识、工程素质、工程实践能力和工程创新能力。

2)发挥区位优势,利用校外实践教学资源

在宜昌周边地区拥有大批超高压、高压电网工程,水电资源非常丰富,有长江第一坝——葛洲坝工程,世界最大的水电站——三峡水电站以及清江流域的梯级开发水电站等。这些工程为学生实习、实验教学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实验教学中心与周边的大量工程紧密结合,通过积极参与解决它们的工程实践问题,将科研成果引入教学,使学生充分了解和参与周边工程的建设与管理,实现知识学习、能力实训和创新精神并重培养。

3)整合大学多学科优势,培养具有综合工程能力的卓越工程师

充分发挥三峡大学在水利、电力方面的学科优势,将国家、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作为本科、研究生教育的实验实践教学基地。推进培养方案改革与课程体系优化,针对未来工程师的复合型知识结构需求,充分发挥地方综合性大学的多学科门类优势,设置人文、经济、管理、法律等方面的课程,建立学生的大工程观和跨学科视野,培养学生的批判思维能力,促进学生技术和管理综合能力的提高。

4)实验教学与科研、社会服务紧密结合

在实验教学中,将科学研究的思路和部分科研内容与实验教学紧密结合,在提高学生的科研思维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方面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中心在实验教学中非常注重将基础实验教学与工程科研紧密结合,教学实践中将工程建设、运行与管理中涉及到的课程知识与重大工程实践科学问题有机结合。实验项目除了一些基本的验证型实验外,大都来源于从实际工程中提炼出的实验项目,使学生在学习中,加强了对基础知识的认识,促进了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和融会贯通。


Copy Right 2014-2015 三峡大学输电线路工程教学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宜昌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TEL:86-0717-6392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