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概况|师资队伍|实践教学|教学研究|科学研究|学生成果|运行体制|资源共享
站内搜索:
 
  实践教学
 教学体系 
 教学特色 
 质量体系 
 实验室简介 
 实验项目 
 教学大纲 
 教学资源 
 行业培训 
 示范作用 
 
  实验项目    
电力电缆实验室
2015-03-21 17:20  

电力电缆实验,时间,1周。

(1) 实验目的

电力电缆实验是针对输电线路专业学生进行科学实验基本训练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实验。通过电力电缆实验课程,使学生对与电力电缆相关实验设备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并能够熟练操作这些仪器设备,增强学生自主动手能力。实验课的目的不在于使学生会做几个固定内容的实验,而在于为学生提供一个动手机会,通过实验使学生掌握一些基本的电力电缆知识和实验操作技能;使学生能够通过正确地使用一些最基本的设备仪器,学会将理论的分析方法和实际测量的手段结合起来,学会正确使用仪器及进行必要的误差分析。达到掌握科学实验的思想和方法,学习实验研究的基本方法,提高分析问题的能力,并形成理论联系实际和实事求是的科学作风。

(2)基本要求

1)在上实验课之前,学生应根据电缆实验内容要求仔细地阅读实验指导书,做好实验课前的预习以明确实验课的目的与要求,弄懂原理与电路,明确操作方法与步骤,了解仪器设备的性能和使用方法、以及实验的注意事项。要求学生能通过阅读教材或相关资料完成预习报告,能够按要求进行实验和撰写实验报告。

2)实验课开始前,任课教师要对学生进行实验室安全教育,学习实验室安全制度管理规程,使学生意识到电力电缆实验的危险性。教育学生务必严格遵守实验室规则,养成良好的实验习惯,爱护仪器设备与公共财产。

3)实验时,必须亲自动手,认真做安装、操作、调试、测量和记录、故障诊断和故障排除。对实验中出现的现象,应以科学的态度,认真思考和分析,做出正确的分析

,对有疑问之处,应及时请教师指导。

4)实验结束,按照老师要求整理好仪器设备,保持实验室清洁卫生。实验之后,要认真整理,分析和总结数据结果,写好实验报告。实验报告应每人一份,目的是训练和培养对数据的处理和分析能力。在一份实验报告中通常应包括:实验目的、仪器设备、实验内容及电路图、实验数据记录和整理结果与分析,以及通过实验所得到的收获和体会等方面。

5)要求学生掌握测量误差的基本知识,具有正确处理实验数据的初步能力和掌握处理实验数据的一些重要方法(如列表法、作图法、逐差法等)。逐步学会分析电力电缆实验中存在哪些外界因素会对实验结果干扰。

(3)实验内容

1)XLPE绝缘电阻测量实验;

2)XLPE绝缘介质损耗测量实验;

3)电力电缆线路绝缘电阻测量实验;

4)用双臂电桥测量缆芯直流电阻实验。

(4)实验报告

结合电力电缆35kV、110kV、220kV运行线路的测量实验,完成电力电缆综合实验报告,综合实验报告中包含:①实验内容中的单项实验数据记录、测量误差分析及设备状态评价;②工程现场测量参数记录、测量误差分析、测量仪器及方法对比分析及电力电缆线路影响因素分析。

关闭窗口
Copy Right 2014-2015 三峡大学输电线路工程教学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宜昌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TEL:86-0717-6392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