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概况|师资队伍|实践教学|教学研究|科学研究|学生成果|运行体制|资源共享
站内搜索:
 
  实践教学
 教学体系 
 教学特色 
 质量体系 
 实验室简介 
 实验项目 
 教学大纲 
 教学资源 
 行业培训 
 示范作用 
 
  实验项目    
输变电工程电磁环境实验室
2015-03-21 17:18  

1 输电线路工频电磁场横向衰减特性实验

1.1 实验方法

①输电线路工频电场和磁场的测量点选择在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档距间,导线档距中央弧垂最低位置的横截面方向上,如图1所示。

一般以线路中心线0m为测量起点,到两边导线对地投影外50m为止;两相邻测量点间距离一般取2m;线路的最大电场一般出现在边相导线1-2m处,最大磁场出现在两相导线间。

 

图1 输电线路下方工频电场和磁场测量布点示意图

②将测量仪表探头放在测量点,探头离地面高度为1-2m,一般为1.5m。

③测量读数时,若仪表读数是稳定的,仪表的读数即为测量值;若仪表读数是波动的,应每1min读一个数,取5min读数的平均值为测量值。

1.2 注意事项

①测量仪的内部绝缘和手柄或绝缘体须保持清洁、干燥,减小泄漏电流产生的测量误差。

②在湿度较大的气象条件下测量的数据要慎重处理,当湿度大于80%时不推荐进行工频电场的测量。

③测量输电线路工频电场时,测量人员或其它物体必须距离测量探头2.5m远。工频磁场测量时为了避免扰乱磁场,磁性材料或非磁性导电的物体离开测量点的距离,至少应当是该物体最大尺寸的3倍,不得小于1m。

2 输电线路无线电干扰标准频谱及其横向衰减特性实验

2.1 实验方法

①输电线路无线电干扰测量点应选在地势平坦的地方,线路档距中央附近,距线路终端10km以上,若受条件限制也应不少于2km。

②测量天线架设在距被测线路边相导线投影20m处,底座高度不超过地面2m,并旋转其方向以获得测量接收机的最大读数。

③无线电干扰频率特性的测量:在0.15~30MHz频段内对无线电干扰进行测量,可为0.15、0.25、0.50、1.0、1.5、3.0、6.0、10.0、15.0MHz和30.0MHz。

④无线电干扰距离特性的测量:测量基准频率取0.5MHz或1MHz,以导线对地投影为起点,向线路外侧沿线路垂直方向进行测量。测试点为在距起始点0、5、10、15、20、30、50、75、100m处,100m后测量点距离可适当加大,测到无线电干扰场强接近背景值为止。

⑤环境(背景)无线电干扰场强的测量:在线路或换流站停电时,在选定的测量点进行测量。如不能停电,在离线路400m以远、离换流站1km以远处,找1~2个环境基本与测量点相似的地点进行测量。

⑥读数时,若仪表读数是稳定的,测量值为稳定时的仪表读数值;若仪表读数是波动的,使用记录器记录或每0.5min读一个数,取10min读数的平均值为测量值。

2.2 注意事项

①测量人员头部应低于天线下端的高度,以不影响测量精度,其他人员和设备应远离天线。

②在选择测量频率时,必须注意避开不是来自输电线路或换流站的干扰。选定测量频率后,应按仪器使用要求,对仪器进行校准,然后进行测量读数。

③测量值需经统计分析,得出无线电干扰统计平均值(50%值)或80%值。

3 输电线路可听噪声横向衰减特性实验

3.1 实验方法

①测量仪距地面高度为1.5m,传声器对准噪声源方向,以测得最大值为原则。

②统一使用10s的等效连续A声级测量模式,单位为dB(A)。采样时间间隔为5s。每个测点都须测量等效连续A声级,测量次数白天与夜晚各不小于3次、每次测量时间间隔大于5min。

③测量人员应距仪表0.5m以远读数。如无支架,测量人员手持仪器必须将手臂伸直,传声器对准噪声源方向,使仪表读数为最大,不能将仪器靠近身体,以免影响测量结果。

④如需进行噪声频谱测量应采用1/3倍频程,若条件允许,频谱分布图频率范围为20Hz~20kHz。

3.2 注意事项

①室外测量时传声器应加防风罩,雨雪天气或风速超过5.5s时应停止测量。

②如在测量过程中出现突发环境噪声(如汽车鸣笛等),应重新测量。

③不同测量位置测量时需注意:

杆塔档距中央:测量地点应选择地势比较平坦的地区,以线路中心线为起点,在导线对地最低点线路走向的横截面上向外测量横向衰减,测量点间距可视具体情况而定,但距线路边相导线对地投影15m处必须测量。

杆塔处:杆塔处的测量点应选在距边导线对地投影15m处,测量仪采取对向绝缘子取向。

转角塔杆塔处:在转角塔角度小于180度侧(如图2所示),沿转角中心线距边相导线对地投影15m处测量声级值,声级计采取对向绝缘子取向。

2 转角塔杆塔处噪声测点布置示意图

4 实验考核要求

①掌握输变电工程电磁场、无线电干扰、可听噪声测量仪器的使用养护方法、测量操作步骤。

②理解和掌握输变电工程电磁环境在设计、建设、运行以及环境保护中的需要,熟悉国家对输变电工程电磁环境的评价和验收标准。

③通过实验测量数据与仿真计算对比,掌握数据分析与验证的方法。

关闭窗口
Copy Right 2014-2015 三峡大学输电线路工程教学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宜昌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TEL:86-0717-6392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