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概况|师资队伍|实践教学|教学研究|科学研究|学生成果|运行体制|资源共享
站内搜索:
 
  实践教学
 教学体系 
 教学特色 
 质量体系 
 实验室简介 
 实验项目 
 教学大纲 
 教学资源 
 行业培训 
 示范作用 
 
  实验项目    
高电压技术实验室
2015-03-21 17:16  

高电压技术实验室,时间,1周。

(1) 实验目的

高电压技术实验是针对输电线路工程专业的工科学生开设的一门专业实验课,实践性、验证性、综合性较强。旨在通过实际输电线路相关的高电压技术实验,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及应用所学知识分析及解决问题的能力。第一:加深学生对架空输电线路高压基本理论的理解,并掌握线路运行时高压故障诊断的基本方法。第二:验证输电线路高压运行的相关理论,巩固所学的理论知识,达到学以致用。第三:通过设计综合实验项目,让学生理解输电线路高压绝缘理论,具备利用高压知识分析线路故障、解决线路缺陷的能力。

(2)基本要求

1)高电压技术实验是一门独立开设的课程,实验指导老师须了解该综合实验的地位、作用和任务;教育学生遵守实验室规则,养成良好的实验习惯,爱护仪器设备与公共财产。要求学生能通过阅读相关资料完成预习报告,能够按要求进行实验和撰写实验报告。

2)各位任课老师均要参与实验项目的设计,实验为设计性实验。分为单一的验证性实验和综合性实验。实验要以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为目的,要注意实验教学过程管理和实验内容的更新。

3)要求学生掌握实验方法和测量方法,并掌握其测量原理。如:高电压的测量方法、大电流的测量方法等。

4)要求学生了了解实验设备的性能,掌握设备的使用方法。如:调压器、变压器、电容器、避雷器等。

5)在设计性实验中,要求学生在实验方法的设计、仪器的选择和配合、测量条件的确定等方面受到一定的初步训练。在综合性试验中,要求学生要有一定的自主性去完成实验项目,而且要有团队整体的配合意识。在巡线过程中要注意安全,能够将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中来,能够对线路中有关高电压的知识进行全方面分析。

6)要求学生处理实验数据,会用正确的方法来分析实验数据并进行误差分析。

(3)实验内容

1)输电线路绝缘子直流放电试验

2)输电线路氧化锌避雷器直流耐压试验

3)输电线路绝缘子污秽闪络实验

4)输电线路绝缘子电场测量实验

5)输电线路绝缘子电位分布测量实验

6)输电线路绝缘子地线绝缘子间隙放电实验

(4)实验报告

结合输电线路10kV、35kV、110kV、220kV、500kV输电线路绝缘放电实验,完成输电线路高压实验综合实验报告,综合实验报告中包含:实验名称、实验目的、实验仪器、实验原理、实验内容及简要步骤、数据表格、数据处理、讨论与小结、原始记录单。学生要认真书写,作图要用坐标纸,字迹整洁、清晰。教师认真批改每一份报告,批改后签字,每份实验报告按优、良、中、差给出成绩。

关闭窗口
Copy Right 2014-2015 三峡大学输电线路工程教学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宜昌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TEL:86-0717-6392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