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概况|师资队伍|实践教学|教学研究|科学研究|学生成果|运行体制|资源共享
站内搜索:
 
  中心概况
 发展历程 
 组织结构 
 中心主任 
 教学指导委员会 
 中心特色 
 建设成果 
 中心视频 
 
  组织结构  

三峡大学输电线路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以“平台建设四层次,实验教学五模式,工程应用四技能”的“四五四”为架构,建设了“学科基础实验室,专业基础实验室,专业综合实验室,工程实践创新平台”的四层次实验教学平台,通过“观察认知、全真案例、虚拟仿真、技能比武、自主创新”等五类教学模式,训练和培养学生的“通用实验技能,专业基础实验技能,专业综合实验技能,工程实践创新能力”等四种实验实践技能和素养。面向输电线路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新能源发电技术、自动化、电力营销等专业(方向)开设学科基础、专业基础、专业综合、工程实践创新等四个层次的实验教学,承担实习实训、工程设计的教学任务,并为教师、研究生提供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平台。中心教师积极承担科技项目,并将科技成果转换为实验教学内容,有效提高实验教学水平。

中心组织关系及结构如图1、图2所示,现下设学科基础实验室、专业基础实验室、专业综合实验室和工程实践创新平台。学科基础实验室包括大学物理、电路基础、电子技术、电机、土力学、工程测量、机械基础、建筑材料等8个功能实验室,这些功能实验室培养培训学生掌握基本实验方法、具备通用仪器设备的规范使用能力,提高学生的通用实验技能;专业基础实验室包括输电线路认知、输电线路力学、输电线路检测、输电线路施工技术、电力电缆、输变电工程电磁环境、继电保护、电力电子技术、高电压技术等9个功能实验室,涵盖相关课程中所涉及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参数的测试方法以及作为输电线路工程技术专业人才必须掌握的基本专业技能等内容,培养学生的专业基础实验技能。专业综合实验室包括输电线路在线监测、输电线路运行维护综合、电力系统综合自动化、输电线路虚拟仿真等4个功能实验室,涉及本课程或相关课程的综合知识,要求学生运用综合的实验方法和手段,按照要求(或自拟实验方案)完成实验过程,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实验方法、实验技能,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工程实践创新平台包括电力勘测设计创新中心、电子设计创新实验室、学生创客中心、学生研讨工作坊、校企合作实践创新平台等,利用这些平台学生依据工程(或系统)需求,学生独立完成从查阅文献、拟定设计方案、实施方法和步骤(或系统的分析与设计)、选择(或自行设计、制作)仪器设备并实际操作运行,以完成整个设计的全过程,同时形成完整的设计报告,并通过设计答辩。主要培养和检验学生自主学习、自主设计和实施以及探究创新的能力以及团队组织协调能力。

 

 

 


Copy Right 2014-2015 三峡大学输电线路工程教学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宜昌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TEL:86-0717-6392287